2022年士兵考学、提干和保送入学条件及新变化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1-11-22

日前,军队院校招生业务主管部门发布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和提干保送对象文化科目考试大纲、军事共同科目考试课目设置及评分细则。

一、2022年军考政策主要变化及解读

变化一:取消大专毕业生士兵单独组考,不同学历士兵报考生长军官院校文化考试使用相同大纲,新设军士院校招生文化考试大纲。

解读:取消大专单独组考,意味着大专毕业生入伍考军校的捷径已被堵死。至于军士考试大纲,可想而知,必定会根据地方大专招生考试大纲而定,难度要求相对军官院校会有所降低。今后,要么考军官,要么考军士。这也有个好处,就是提前根据目标和自身实际长远规划,或成为职业军士,走高级士官之路;或成为职业军官,走军事或技术晋升之路;或两年义务兵后退役。

变化二:文化考试增加军事和历史两门科目,各科目考试范围作了适当压缩,重点考查基本知识和基础能力。

解读:增加军事科目的初衷不言而喻,作为军人,姓军为战,军事是必备技能。“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增加历史科目的初衷,我们可以想象,既是开展“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迫切需要,也是以史为鉴、传承民族精神的现实需求,更是全军官兵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传承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

变化三:大纲以3年为一个周期进行滚动更新,保持适度稳定。

解读:更新的内容必然是要包含每年形势变化的内容,即最新的时事政治、形势政策等等内容,使大纲适应新的社会形势。

二、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考试科目

主要分为:军事共同科目和文化科目考试。

(一)军事共同科目考试。由师级以上单位组织,考试内容为队列、轻武器操作、战术基础动作和体能,总分未达到60分或有两项(不含)以上不合格的,不能参加文化科目考试。符合参加文化科目考试条件的,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全数计入总成绩。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必须达到85分(含)以上。

(二)文化科目考试。由全军统一计划,各大单位分区划片组织,分为招收生长军官学员文化考试、招收军士学员文化考试两类,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政治、军事、物理、化学、历史、英语。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综合知识考试大纲同期发布。考生可从强军网“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下载相关内容。

三、士兵考学基本条件

(一)士兵考学对象条件。士兵考学对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

2.未婚,年龄不超过22岁,其中,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1日)。

3.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截至当年630日)。

4.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

5.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且结论为合格。

(二)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主体从师级以下部队选拔,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其中,本科毕业的,应当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的,应当是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

2.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岁,其中,在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1日)。

3.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截至当年630日)。

4.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

5.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且结论为合格。

符合前款条件,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优先推荐:

1.中国共产党党员。

2.“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一流大学生建设高校,或者“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相关专业毕业的。

3.所学专业为军队建设急需的。

4.担任过建制班班长半年以上(截至当年630日)。

5.专业技术尖子。

6.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

7.体育运动队骨干。

(三)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主要从师级以下作战部队,以及驻新疆、西藏屯垦部队选拔,团级以上机关及其附属单位一般不列入选拔保送推荐单位范围。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中国共产党党员。

2.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

3.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且取得相应学位的,年龄不超过29岁;在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1日)。

4.中士以下军衔,服役满1年、不超过8年(截至当年630日)。

5.在推荐单位任建制班班长1年以上,或者是推荐单位专业技术尖子且在本专业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截至当年630日)。

6.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最近一次年度考核结果和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应当为优秀。

7.在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执行任务中表现突出,获得勋章、荣誉称号,或者获得1次二等功以上、2次三等功奖励,或者相应层级表彰,或者系获得军队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上奖项的课题主要负责人;其中,获得1次战时三等功的,驻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或者一类、特类岛屿部队的优秀士兵获得1次三等功的,可以视为符合本款条件;因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新闻报道立功的不作为选拔条件。

8.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的,且结论为合格。

选拔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的具体单位范围,由军队相关战区级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报军委政治工作部核准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