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以兵役执法检查为契机全力做好下半年征兵工作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23-07-17

崇明区以兵役执法检查为契机全力做好下半年征兵工作

       根据全市兵役执法检查工作通知和下半年征兵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4月中旬以来,崇明区以兵役执法检查为契机,大力开展征兵宣传动员,组织高校应征青年体检,召开武装工作例会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做好征兵工作。

一、扎实开展兵役执法检查

       区征兵办按照“科学统筹、加强宣传、突出重点、按时完成”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兵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下发检查通知,组织专题培训部署会暨征兵工作研讨交流会,剖析2022年度兵役执法检查存在的问题,整理下发兵役法规文件汇编,明确兵役执法检查要点。考虑到大项工作交叉重叠的实际,结合民兵整组普遍点验的有利时机,落实对18个乡镇的现地检查,并对贤达学院、江南造船集团和其他企业进行了检查抽查。针对统计不够准确、不够规范的个别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闭合起兵役执法检查工作回路。6月28日,迎接市检查组现地检查,赴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专题调研,把开展兵役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健全完善依法征兵机制的关键环节。

二、做好征兵宣传动员

      坚持把兵役执法检查工作作为深入兵役法规和征兵宣传的过程,将兵役义务告知书、2023年征兵宣传册等发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适龄青年及其家长,不断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各乡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橱窗板报、横幅标语、文化创意品、社区活动咨询台、“故乡指导员”等形式,广泛征兵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各级各类毕业生等重点征集群体,采取排摸式、一对一、点对点宣传动员,在宣传过程中建立“一人一表”信息库,深入了解适龄青年的身体、心理、家庭等综合情况,讲清兵役义务、政策优待、个人成长等普遍关心的问题,鼓励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

三、有序组织下半年征兵

     根据全年任务指标和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结合高校青年应征报名实际,开展高校征兵宣传活动,5月25日先期组织贤达学院初检,结合初检初考组织预定兵,考虑到高校完成任务还有一定的缺口,及时组织二次动员。6月下旬组织专武干事集训期间,专题组织征兵体检、政考业务培训,解答工作疑问,做征兵工作的明白人。6月29日组织召开武装工作例会,会上区人武部部长、区征兵办主任专题就上半年征兵工作进行总结,明确下半年征兵任务,强调要规范征兵宣传内容,遵守保密规定,认真搞好病史调查和初筛,细致做好家访,准确掌握应征青年及其家庭情况,做好“报名未上站、上站不合格、合格未定兵”人员的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严守廉洁征兵底线,争取完成好年度征兵任务。

资料:崇明区征兵办